close
想起前陣子才跟B. J 聊到尾牙要吃刈包的事情,
結果尾牙(農曆12.16)馬上就到了耶~~~
我喜歡每個傳統節慶,
因為都會有各個代表的美食,
想想,中國人也真厲害,
端午吃粽子,
中秋吃月餅,
冬至吃湯圓,
尾牙吃刈包
過年吃菜頭粿......等等.
每樣都好好吃喔~~

然而,現代人不僅僅已經忘記各個典故由來,
更習慣得來速的生活,
每樣東西用買的就可以了,
甚至會有人因為不想排隊而說 : 粽子,蛋黃酥每天都麻買得到,幹麻一定要這天吃?!
是沒錯啦~~
但是我就是喜歡這種氛圍,
用各種不同的食物把家人的心牽在一起,
總覺得這些特殊的日子就是要回家跟家人聚在一起才對.
或許,這是我打從心裡羨慕別人有完整家庭的一種投射吧?!

因此,我很羨慕家裡有媽媽會打點一切節慶食物的人,
像是B 還有張聰明他爸爸.
B 媽跟我婆婆都是很傳統的媽媽.不簡單的人物,
有她們在的家,端午節一定有粽葉香,尾牙就會有滷肉刈包,
家人的心被這些香味緊緊繫在一起,
啊~~這就是我心中幸福的家......



順帶查了尾牙吃刈包跟潤餅的由來:
農曆12.16是最後一次"作牙"的日子,稱之為"尾牙",
大家會在這天吃刈包跟潤餅,其意義為...
1.吃刈包:因其形狀像錢包,尾牙吃刈包,象徵來年發大財,錢包滿滿用不完!
2.吃潤餅:因潤餅所包的材料包羅萬象,非常豐富,象徵來年豐衣足食,不愁吃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